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戴德梁行發布“全球資本市場回顧與展望”
上海,2018年5月28日
戴德梁行首席經濟學家、全球研究部主管Kevin Thorpe上週走訪大中華區,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舉辦的客戶專題分享會上表示:“全球股市快速上漲,經濟形勢保持穩定。儘管中美兩國貿易關係的緊張局勢升級,但是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健增長。”

Kevin Thorpe演講的主題為“全球資本市場回顧與展望”,其中川普執政對於全球資本流動帶來的影響也是此次演講的熱點話題之一。Kevin Thorpe認為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對於全球經濟影響甚微。 “擔心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會演變成為全面貿易戰,有些誇大其詞了。Kevin Thorpe認為“經濟政策發生實際變化之前,對中美的經濟或者房地產市場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

Kevin Thorpe的主要觀點如下:
• 全球股票市場對於美國減稅措施給予了積極回應,自川普當選後,全球股市的增值已經超過12萬億美元。
• 股市上漲創造了一種積極的財富效應,推動了全球信心指數的上升,目前該指數接近歷史高點。
• 全球對商業地產領域的需求也在加速增長。 2017年,對辦公空間的需求增長了20%,工業繁榮也在持續,到2018年,這一趨勢甚至更為強勁。
• 在美國,跨境資本流動依然強勁,但2017-2018年歐洲和亞太地區的資本流動更加強勁。大量境外資本,尤其是來自美國房地產投資者的境外資本瞄準了大中華地區的機會和標的。

“在過去12-18個月的大部分時間,全球股市大幅上揚。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要認識到全球經濟復甦之路在川普當選總統之前便已開啟。”Kevin Thorpe說道。 “中國經濟已然強大,並且勢頭迅猛,亞洲經濟正穩步復甦。而在美國,目前市場的共識是川普當選總統提振了股票市場。而川普政府將要推行的減稅措施也獲得了市場的積極響應,這些措施將刺激全球經濟的增長。”

Kevin Thorpe談到中國去年GDP增長率達到6.9%左右,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全球排名前25的就業增長市場中也有4個在中國。就跨境資本流動而言,流入大中華區的資金量依然很高,其中美國(21億美元)、新加坡(18億美元)以及香港(17億美元)分別位列外資在華投資總額的前三名。

Kevin Thorpe認為“現階段全球經濟在發展在不斷演進,作為經濟上的合作夥伴,中美未來的成功發展也將高度依賴彼此。不管是商界、政界還是兩國領導層深知沒有人會從貿易戰中獲利,這是貿易戰不太可能開打的原因。我們預測貿易戰發生的概率很低,只有10%。”

Kevin Thorpe作為戴德梁行首席經濟學家、球研究部主管,專注於全球經濟趨勢預測,並建立了若干市場趨勢預測的計量經濟模型,撰寫了大量研究和調查報告。他曾獲得美國商業經濟協會頒發的未來展望大獎,被公認為全美最準確的經濟預測學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