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戴德梁行發布專題報告: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商業地產市場的潛在影響
北京,2018年7月3日
全球領先的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近日發布“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商業地產市場的潛在影響”專題報告報告顯示:近幾個月,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摩擦逐步升級,雙方都在其徵收額外進口關稅的名單上不斷增加產品以應對來自彼此的威脅。

自美國首先宣布對中國部分產品增收額外關稅之後,雙方進行了多輪高層會談,並在今年5月就關稅問題達成了和解。但是,在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看似平復之時,六月中旬,美國再次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500億美元的“工業重要性技術”產品增加進口關稅。中國立即採取報復措施,對同等金額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截止到本報告發布之日,兩國貿易緊張局勢仍在加劇,美國宣稱將有可能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與此同時,中國商務部也宣布正在考慮“定量和定性”的對策,而這些措施可能會危及美國企業的利益。目前我們很難預測兩國之間貿易摩擦的升級可能帶來的後果,雙方決策者之間就此問題的高層討論仍在進行,從目前觀察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房地產是全球經濟的支柱產業,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關係同房地產行業息息相關,中美貿易摩擦的升級對中國商業地產和投資市場會產生何種影響?報告表明,基於兩國領導人在貿易摩擦問題上的磋商結果,其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不同板塊將產生或輕微或嚴重的影響。

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魏東表示:“儘管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可能對貿易摩擦的升級表現出較高的彈性,並且能夠承受高等級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但如果全面的貿易戰爆發,其仍將會對商業地產市場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傑表示:“就大宗物業交易市場而言,基於對國外投資者在中國投資的利好政策,即使在現階段貿易摩擦升級的情況下,美國房地產開發及投資商也不會被區別對待。”

戴德梁行首席經濟學家、全球研究部主管Kevin Thorpe認為:“貿易戰的爆發會使美國停止從中國購買商品,這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極大的損害,但同時,這也將對美國經濟造成極大的損害其後果是,美國很難馬上找到其他的可替代選擇,並且採購成本會高出很多,這最終會損害大多數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對於中美兩國而言,貿易戰只能導致雙輸局面“。

該報告就中美兩國之間日益嚴重的貿易爭端可能對中國半公大樓、零售和工業物流地產的影響進行了分析,並聚焦在貿易摩擦升級的前提下,中國大陸大宗物業投資市場以及中國資本在美投資的現狀及未來走勢,同時探討了中國在大的宏觀經濟背景下面臨的貿易挑戰。

如欲閱讀報告全文,請詳附件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