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中國六大城市A級辦公大樓市場吸納量實現顯著增長
深圳表現最為搶眼,武漢緊追其後

上海,2017年9月7日
全球領先的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今日發布報告《2017中國辦公大樓需求核心趨勢》。該報告涵蓋四個一線城市以及成都、武漢兩個二線城市,這六個辦公大樓市場在過去的12個月(2016.6-2017.6)均展現出強勁的需求。但由於市場供應遠超同期需求,因此強勁的辦公大樓需求並沒有使空置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數量可觀的可供租賃面積則為租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方案。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主管Shaun Brodie表示:“截止到2017年二季度末,報告所覆蓋的六大城市在12個月內均錄得了數量可觀的淨吸納面積。深圳表現最為搶眼,同期吸納量(按面積)增長了282%;武漢緊隨其後,錄得177%的增長率。”

北京核心趨勢
內資企業在北京辦公大樓市場表現活躍,在過去一年裡,吸納了整個市場73%的面積。我們預期這一趨勢將延續至明年。就產業類型而言,自去年6月份以來金融產業佔據了北京辦公大樓市場的最大份額,達到了34%。同時,北京是重要的科技中心,推動TMT企業需求穩步增長,僅次於金融企業,佔A級辦公大樓總成交面積的25%。

上海核心趨勢
過去12個月,上海辦公大樓整體租賃需求大幅增長。國內企業繼續保持平穩的辦公空間擴張,外資公司需求則從冰凍期之後快速回暖。國內企業在選擇物業時通常優先考慮地段和品質,偏好核心區高品質辦公物業;外資企業在租賃市場上則仍受到成本導向的影響。
聯合辦公在過去一年裡吸納了大量的辦公大樓空間。許多該類型企業快速擴張他們的業務,增加其辦公空間,典型代表包括WeWork和裸心社。

深圳核心趨勢
過去12個月中,內資企業在深圳辦公大樓市場的需求保持旺盛態勢。一些知名企業,例如恒大集團,紛紛在深圳設立新總部。市場中近80%的交易(按面積)是來自於內資企業。考慮到深圳是眾多國際知名科技企業的總部聚集地,高科技產業已成為其發展的支柱產業,那麼TMT行業佔總租賃成交面積的44%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廣州核心趨勢
自2016年第三季度至今,廣州辦公大樓租賃市場持續保持活躍。在所有企業中,內資企業表現非常突出,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期間,內資企業的吸納量佔比達到了86%。金融、專業服務和TMT產業已成為推動該市辦公大樓需求的主力軍。

成都核心趨勢
在過去1年裡,成都的辦公需求也呈現了同比增長的態勢。 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期間,內資企業吸納量佔據總吸納面積的60%。金融業主導了成都的辦公大樓租賃市場,佔比達62%。這與成都是中國西部地區的金融中心,已吸引眾多海內外金融機構不無關係。

武漢核心趨勢
在過去的12個月內,武漢辦公大樓市場迎來了輝煌的一年。該市的辦公大樓需求同比激增超過177%,其中內資企業佔絕對主導地位,租賃面積比例達到89%。武漢的許多企業都在尋找更高標準和更優越地理位置的辦公大樓。事實上,在全年的時間裡,48%的辦公室租賃交易的目的都是辦公空間升級。

戴德梁行中國區企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魏超英認為:“在過去12 個月中,租戶對於辦公大樓的需求十分強勁。以上六個重點城市的A級辦公大樓市場吸納量同比均實現顯著的增長。由於供需情況(包括新增供應的區位、品質)各不相同,因此這六個城市在未來將繼續呈現不同的市場表現。正如去年所經歷的那樣,各個城市的空置率將會有升有降,租金表現亦是如此。從需求端而言,明年辦公大樓吸納量將延續強勁的增長態勢。”

如欲閱讀報告全文,請詳附件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