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民企在“一帶一路”中有何用武之地?
台北,2017年9月26日
第五屆劍橋大學國際房地產金融投資峰會近日在香港隆重舉行,此次峰會由全球頂尖學府——劍橋大學土地經濟系及房地產金融亞洲校友會聯合主辦,是房地產行業領軍人物與學術專家的年度盛會。20多位重量級演講嘉賓濟濟一堂,以主題演講及座談辯論的形式探討城市發展、一帶一路、O2O、聯合辦公等熱門議題,200多位專業人士蒞臨此次峰會。

戴德梁行亞太區董事局主席暨大中華區行政總裁張國正先生受邀出席本次活動,並深入解讀“一帶一路”對中國和世界的機遇與挑戰。談到“一帶一路”,德勤國際業務發展部董事總經理、不列顛帝國勳章獲得者David Percival先生拋出問題:民企在“一帶一路”中有何用武之地?

張國正先生認為:國企的優勢在於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比如軌道交通、保障房、石油管線、港口城市開發和大型工業園區。而民企的合作機制靈活、成本低、服務範圍廣,能參與到這些工程項目的施工外包、零配件供應、配套支持等子、分項目之中。

他舉例說,中國交建在埃塞俄比亞投資興建超過20平方公里的Arerti建材家居工業園區,建設路網、產房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之後又大力吸引國內民營企業進駐產業園,促進國內生產轉移以及當地經濟的發展。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可以說是“國企搭台,民企唱戲”,合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張國正先生也指出,民企一直是“一帶一路”的生力軍。目前“一帶一路”上PPP項目總規模超過10 萬億元,已完成項目中的45%都由民企擔綱。不過,大量民企仍是單打獨鬥,在新市場也面臨不少挑戰。建議民企緊密聯繫央企、國企搭建的平台,或者民企之間“抱團”有機協助,同時尋找專業的“走出去”顧問公司尋求協助。

關於“一帶一路”投資機遇,張國正先生認為處處皆有機會。他說不少東盟國家、尤其是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已經有多個中資項目,都運營得不錯。而非洲是旅遊勝地,但目前特別國際品牌酒店匱乏,這也是投資者的機遇。在張國正看來,新市場機遇與風險並存,“一帶一路”要求從業者對世界各地市場、政策、資金、項目流程等加深了解,方能在更廣闊的平台上有所發揮。一個有實力、值得信賴的伙伴會令企業如虎添翼。

戴德梁行一直密切關注並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各種形式的合作,無論是老港改造、旅遊地產、高科技產業園、酒店開發,從開發、投資顧問服務,資源整合、到海外融資等方方面面,在五大洲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功協助企業“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