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第三季度中國境外地產投資同比下降51%,創近14個季度新低
上海,2017年11月21日
根據戴德梁行近期發布的《中國境外投資市場報告》顯示:中國政府對外投資更加謹慎的態度,以及“十九大”前投資者濃厚的觀望氛圍使得2017年第三季度對外投資交易額驟減,中國境外房地產投資同比下降51%至25億美元,這是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來季度投資總額的最低成交記錄。

按投資類別來看,本季度境外土地開發仍延續前兩季度的良好上漲勢頭,佔當季投資總額的58%。我們預計這一趨勢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不變。從前三季度來看,今年土地開發整體需求旺盛,截至目前境外土地開發項目投資額已累計至8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漲234%。而過往最受中國投資者青睞的辦公大樓資產在本季度只錄得7.1億美元的境外投資額(佔當季總投資額的28%), 與上月同期比較驟降83%。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James Shepherd指出:“和我們之前預估的一樣,土地開發快速成為中國境外房地產投資最受青睞的投資類別,從2016年初只佔總投資額的10%到如今超過總投資額的一半(58%)。而同一時間,辦公大樓則從最高71%下降到如今不到30%。”

針對相對低廉的土地成本以及資產多樣性,澳洲本季度一躍成為最受青睞的投資目的,在第三季度中國對澳洲地產投資金額高達7.8億美元,其中土地開發佔據當地總投資額的63% 。英國和香港也因多起土地開發項目排名第二和第三。本季度加拿大以1.9億美元超過美國成為榜單排名第四的國家。

中國投資者對外投資的未來前景還是主要依託於中央政府對政策的調控。在這段不確定時期,多數投資者還是維持觀望態度。許多投資者在等待潛在投資機會的同時也在不斷加深對其感興趣的國外市場的了解。毫無疑問的是,在現階段嚴格的限制政策下,被抑制的對外投資需求正不斷上漲。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投資及顧問服務部主管李志榮表示:“雖然本季度對外投資金額創近幾年新低,但投資者投資需求仍保持旺盛。中國投資者對外投資的未來前景還是主要依託於中央政府對政策的調控。然而,中國對外“走出去”的政策並不會改變。隨著中國開發商的日益壯大(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5家中國房企在今年上榜),毫無疑問如今的中國企業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在全球進行謹慎的資產配置。”

如欲閱讀報告全文,請詳附件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