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巨頭爭相佈局 中國長租公寓市場迎“最好時代”
深圳,2017年12月21日
2017 年下半年,住房租賃市場迎來了“爆發式”發展:中國中央九部委聯合發文並選取12個城市開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廣州、武漢、杭州等地密集出台住宅租賃市場建設指導政策;同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先後推出多宗只租不售的租賃住宅用地,標誌著房地產市場邁向“租購并舉”時代。近日,戴德梁行發布的《長租公寓市場發展研究》報告指出,作為住房租賃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長租公寓市場將迎來“最好的時代”。

• 市場現狀:主體多元化、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龍頭企業加速成長
面對長租公寓市場的巨大藍海,開發商、經紀公司等房地產上下游企業紛紛成立長租公寓品牌;具備豐富經驗的酒店集團也積極佈局;結合了資本和互聯網優勢的獨立公寓品牌亦異軍突起。據統計,北上廣深的集中式長租公寓品牌數量合計已達300多家,管理房間數量超過200萬間。而市場內的龍頭企業也已初具規模,行業排名前十位的企業管理的房屋間數都已過萬。

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主管張曉端表示,在居住矛盾突出、傳統租房市場缺點多、房地產市場逐漸從增量時代進入存量時代的背景下,長租公寓市場正在經歷參與主體多元化、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龍頭企業加速成長的發展現狀。雖然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尚處於前期投入期,但經過多年探索,不少企業已逐漸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經營模式,如新派白領公寓的基金持有模式、YOU+公寓的資產託管模式、城家公寓的降本增效模式等,雖然這些模式還面臨一些問題,但相信在中國政策強力引導和各方的積極參與下,長租公寓市場將逐漸在不遠的未來迎來質的升級。

• 未來發展趨勢:政府引導、企業參與、金融支持,供需兩端發力共築新格局
總體來看,長租公寓市場仍處於前期投入期,但2017年已然成為住房租賃市場元年。根據戴德梁行《長租公寓市場發展研究》報告,未來長租公寓市場將有望在中國政府、企業等多方參與的共同努力下走向合理健康的發展之路。

在中國政府層面,建立明確的市場規範是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第一步。預計在未來,全國和地方性的住房租賃法律法規、監管服務平台的陸續頒布和投入使用將為租賃市場的建設奠定基礎。在土地供給上,預計將會有更多的租賃住宅用地被推出、更多的存量房屋被盤活,專門的租賃用地的價格體係有望形成。同時在需求端,也需協調各方,剝離附加在房產上的特殊價值,進而推動真正意義上的租購同權的實現。而隨著租賃市場的快速發展,相信包括租賃住房Reits在內的金融創新將大大助力租賃市場;但相應的,也應重視防範資本盲目追捧可能引發的金融風險。

在企業層面,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主管張曉端分析,除了中國政府的明確倡導與鼓勵外,國企在資源、實力、企業公民義務方面,都更具備引領市場發展的能力與責任,國有企業是提供優質價廉租賃資源不可或缺的力量。隨著國企在租賃市場逐步實現規模化和專業化經營,其對市場的帶動和引導力也將隨之提升,因此未來大型國有企業將成為帶動行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中國長租公寓市場仍屬藍海,未來的數年間將會是各大品牌競相搶占市場的階段。與此同時,與傳統開發業務不同,長租公寓的難點更在於找到適合自身的運營模式。擴大規模的同時,提升專業度,持續改善運營能力,培育競爭優勢必不可少。預計也將會有更多的專業服務者從不同的切入點參與到住房租賃市場建設中來,提供科學的住房租賃解決方案,構建良性循環可持續發展的市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