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新冠肺炎帶來的辦公場所變革——居家/遠端辦公及其影響
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戴德梁行,近日發佈研究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後的復甦:新冠肺炎帶來的辦公場所變革——居家/遠端辦公及其影響》。報告顯示:儘管遠端辦公這一概念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但並不盛行,直到此次新冠肺炎的爆發,這種工作方式才被廣泛應用,突顯出它的重要性。

戴德梁行在中國大陸邀請了2,000多位辦公大樓業主和租戶參與調研。調研結果顯示,僅3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於2020年2月底(春節假期結束後)返回辦公場所辦公,而超過4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目前仍是遠端工作。
遠端/居家工作對中國企業和員工來說,是雙贏的機會。這種辦公體系可以提高員工的敬業度、提振員工的士氣、保留現有人才、吸引新的人才。
在選用遠端/居家工作平臺和體系時,必須考慮眾多問題,包括:業務性質和辦公場所設計要素。例如,平臺指南、工具和技術問題等。
遠端工作需要考慮的業務功能問題

資料來源:zdnet.com,戴德梁行研究部
在企業採納並實行居家/遠端工作平臺和系統時,企業及其商業地產團隊還必須考慮更改工作場所的設計和佈局。

遠端辦公模式下的辦公場所設計理
消息來源:GetApp, 戴德梁行研究部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及華東區研究部主管Shaun Brodie認為:“未來,我國還有許多尚未採用遠端辦公的企業,可能逐漸轉變,也為他們的員工提供一些遠端/居家工作的業務平臺和體系。戴德梁行近期的調查顯示,受訪者中,約21%的中國企業將在未來改變工作模式,為辦公室員工提供一個遠端/居家辦公的業務平臺。”
中國企業:你會讓員工採用居家/遠端辦公的模式嗎?(2020年2月)

資料來源:戴德梁行代理部,戴德梁行研究部
此外,該調查顯示,81%的中國企業可能會增加更多的智慧通信網路技術軟體和設備,如雲會議相關的軟體和設備。通過這些舉措,企業可以更好地提升員工遠端/居家辦公的體驗感,提高員工的敬業度和工作效率。

中國企業:為了讓員工更好地提升居家/遠端辦公體驗,你會增加智慧通訊科技和設備嗎?
(2020年2月)

資料來源:戴德梁行代理部,戴德梁行研究部
戴德梁行中國區企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魏超英表示:“雖然遠端/居家辦公對公司和員工有很多好處,但必須指出的是,它永遠無法取代實體辦公室。選擇在辦公室內辦公,員工、業務團隊和部門可以更好地協同工作。而對於選擇遠端/居家辦公的人來說,辦公室是與同事和客戶進行面對面會議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