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新冠疫情後的復甦: TMT行業——技術推動行業發展
上海,2020年6月15日——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戴德梁行,近期發佈研究報告《新冠疫情後的復蘇: TMT行業——技術推動行業發展》。報告顯示,近年來,得益於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政府出臺的重點產業激勵政策,中國技術、媒體和電信行業(TMT)快速增長。

根據渣打銀行的資料,按照購買力平價(PPP)方法計算,10年前,中國名義國內生產總值為14.9萬億美元。未來10年,渣打銀行預計,中國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將增至64. 2萬億美元。TMT企業蓬勃發展,在過去幾年裡,中國獨角獸企業(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數量迅速增長。根據Matthews Asia的統計資料,截至2018年2月,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數量僅次於美國,全球排名第二。

此外,中國電子資訊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在近幾年強勁增長。根據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的《2019年中國電子資訊製造業綜合發展指數研究報告》,2019年,中國電子資訊製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了16.8%,遠高於去年同期製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速度3.1%。 在推進“中國製造2025”的進程中,中國政府採用了一系列政策杠杆,推動TMT行業迅速發展。戰略規劃瞄準高新技術產業,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電力裝備、機器人、高檔數控機床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重點,引導社會各類資源集聚,推動優勢和戰略產業快速發展。
另外,為加速可持續經濟增長,中國另一個科技相關的政策目標是“新基礎設施建設”(以下簡稱“新基建”)的發展,包括5G網路建設和資料中心建設。共有25個省將“新基建”專案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其中21個提出推進5G網路建設。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主管Shaun Brodie表示:「鑒於TMT行業的重要性,以及市場機會的明顯增多,為了不斷鞏固和發展新業務,TMT相關企業近年來也在中國穩步發展擴張。多數大型TMT企業目前在中國都擁有非常成熟的業務網路。」
然而儘管業務網路已經形成,許多企業(尤其是新興TMT公司以及快速發展的TMT公司)仍在尋求擴大業務規模。這一點也反映在TMT企業在中國各個城市的辦公租賃面積占比上。根據戴德梁行研究部的資料,在2018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之間,在中國四個一線城市的高級辦公大樓租賃交易量中,TMT行業的租賃成交占比為:北京36.1%、上海20.0%、深圳20.4%和廣州31.2%。
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科技的應用更加廣泛。政府、社會和企業利用科技來減緩病毒傳播,協助日常生活需要,並確保業務的連續性。中國除了已經發展非常成熟的數位支付技術之外,還在疫情期間更多地運用一系列科技相關的業務產品及平臺。拋開新冠疫情因素,中國強大的經濟基礎以及對技術應用的趨勢就已經為中國TMT行業強勁的業務增長奠定了基礎。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則在短短數月內提醒了中國,技術對日常生活、工作學習和家庭娛樂是多麼的重要。


雲端運算——到2023年,中國雲端運算行業的規模將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中國發展研究中心)。
電子商務——中國線上零售額2019年的增長率為19.5%(國家統計局),預計在2020年將持續穩定增長。
工業4.0——該系統利用了資訊物理系統、物聯網、工業物聯網、雲計算、認知計算和人工智慧等技術。
遠端辦公和線上會議——根據戴德梁行近期調查顯示,約21%的受訪企業願意改變辦公方式,並在未來採用居家遠端辦公模式。
直播和線上娛樂——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預測,2020年中國直播行業的用戶數量預計將達到5.26億。
線上教育——根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的資料,截至2019年6月,中國線上教育用戶達到2.3億,並在2020年持續增加。
線上醫療——未來,高科技醫療解決方案和數位醫療交付模式將逐漸流行並服務於大眾。
智慧辦公大樓科技——未來更多業主會積極開發/收購智慧辦公建築,健康和安全技術將是推動樓宇智慧化的一個巨大激勵因素。
3D列印——中國政府制定的《增材製造產業發展行動計畫》中提出2020年的目標,增材製造產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
機器人與無人機——據中國電子學會的資料,2014年至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平均增長率達到20.9%。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86.8億美元,約占全球市場份額的30%。這一規模在2020年將持續增長。
資料中心——根據科智諮詢的報告,截至2022 年底,中國互聯網資料中心的市場價值預計將超過3,200 億元人民幣。



從房地產投資組合的角度來看,國內外主流的TMT企業均在中國各地建立了綜合地產平臺,包括研發中心、製造工廠、分銷倉庫、辦公室,以及零售網點。其他新興的或是剛起步的TMT企業將隨著業務拓展,繼續擴大其在中國的房地產投資版圖。

戴德梁行中國區企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魏超英指出:“新冠肺炎的影響以及中國對TMT行業相關的長期宏觀經濟政策支持,許多新商機將湧現。TMT企業高管(無論是成熟的還是新興的TMT企業)應迅速根據形勢重新評估,制定新的房地產投資組合策略,以保證公司能夠充分檢測各項技術細節,未來在中國實現業務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