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新冠肺炎疫情後的復甦: 中央廚房——在中國蒸蒸日上
新冠肺炎疫情後的復甦: 中央廚房——在中國蒸蒸日上

上海,2020年7月27日——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戴德梁行,近期發佈研究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後的復甦: 中央廚房——在中國蒸蒸日上》。報告顯示:中央廚房已經存在多年,主要是作為餐廳廚房,通過線上訂餐系統承接食品訂單,但不提供店內用餐設施。這些中央廚房擁有自己的廚房,可以為其顧客(無論是餐廳還是個人顧客)提供食物。
就產業發展情況來看,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資料,中國對中央廚房的累計投資額從2010年的1.9萬億元攀升到了2016年的4.2萬億元。

雖然中央廚房的概念最早出現在國外,但中國的中央廚房產業發展迅速,產品更加多樣化。今天,中央廚房市場的參與者在中國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Ÿ 餐飲連鎖企業;
Ÿ 團餐企業;
Ÿ 零售企業;
Ÿ 具有互聯網背景的 "新零售" 企業;
Ÿ 協力廠商企業,以及;
Ÿ 中央廚房產業園。

在考慮業務性質時,中央廚房具有許多優勢,包括:
Ÿ 集中的食品和配料採購;
Ÿ 統一的食品製備標準(確保食品品質和口味始終如一);
Ÿ 統一的食品加工流程(統一的食品原料、食譜和食品製備程式);
Ÿ 研發的配方易於實驗和試行(不斷改進現有食品並生產新的食品);
Ÿ 食品品質和安全檢驗易於操作;
Ÿ 食品製備和加工效率有所提高(與傳統餐廳相比,生產相同數量的食品訂單需要的員工更少);
Ÿ 食品訂單處理效率更高;
Ÿ 批量快遞易於實施和執行;
Ÿ 業務規模更大(業務議價能力更強,食品和配料供應更加穩定);
Ÿ 整體業務成本更低,以及;
Ÿ 易於實施並執行業務擴展
位置方面,中國的中央廚房往往位於一流商圈的三流地段——距離商業中心區不遠,但靠近人口稠密的住宅區。他們傾向於購買或租賃更便宜的老舊商業建築空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隨著人們在家期間上網訂購外賣,半成品菜和/或熟食的送遞服務正在蓬勃發展。中國許多中央廚房都在努力滿足家庭日益增加的送餐訂單,一些中央廚房每天需要處理多達 6,000 到 8,000 個訂單。
展望未來,中央廚房行業仍有很多尚未開發的商業機會可以利用。例如,中國的線上餐飲配送服務近年來在國內發展迅速。根據美團(中國最大的線上食品配送服務公司之一)統計,2018 年上半年,美團線上食品遞送訂單總計 27.7 億份,平均每天 1,518 萬份訂單。根據36氪國際站的資料,到2019年5月,日均訂單量已超過2,500萬。展望未來幾年,36氪國際站預計這一訂單量將持續增加,從而促進國內中央廚房服務需求的增長。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主管Shaun Brodie認為:“隨著中央廚房行業在可預見的未來有望實現增長,線上食品配送產業鏈中的一些相關方將創造更多的商業價值,包括:商業地產業主、餐飲場所、 線上送餐企業、消費者……因此,這預示著中央廚房行業在中國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