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首頁 > 新聞發佈 > 詳細內容
冷鏈倉庫成為新的投資熱點 中國高標倉庫將迎來快速且長遠的發展
上海,2020年8月31日——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戴德梁行,近期發佈研究報告——《2020年二季度中國物流地產市場回顧》。報告顯示:受益於復工複產的進程加快以及宏觀政策的支持,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GDP同比增長3.2%。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人民幣43481億元,同比增長14.3%。以線上生鮮超市為例,2020年上半年活躍用戶同比大增69.8%,推動了對核心城市的配送服務和倉庫(尤其是冷鏈倉庫)租賃需求的擴張。冷鏈倉庫成為新的投資熱點。從區域看,中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物流活動均保持活躍,西部地區回升勢頭更強。

截止二季度,中國內地共錄得約73萬平方米新增供應入市。內地高標倉庫整體空置率環比上升0.4個百分點至12.5%。內地市場平均租金與上季度基本持平為34.9元每平方米每月,同比略降0.6%。香港優質物流倉儲存量總計約2960萬平方英尺,整體空置率與一季度持平為3.1%,平均租金環比下降7.5%至12.8港幣每平方英尺每月。臺灣優質物流倉儲累計約74.8萬坪(約247萬平方米)。參考租金行情約新臺幣500-600元/坪/月。


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物流市場區域概覽-


根據二季度交易資料顯示,商務服務、物流地產開發和電商/快運快遞是排名前三行業。受疫情影響,物流地產投資者在區域選擇上更加謹慎;華東地區物流用地更受物流地產開發商關注,主要集中江蘇省蘇州、無錫、徐州和鎮江,安徽省合肥和蕪湖。
受限於物流用地供給,核心城市物流用地一地難求,三四線城市仍有物流用地供應。受全球疫情和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影響,投資機構在物流土地獲取的策略上較往年更為謹慎,核心城市及周邊物流土地因稀缺性,租賃需求穩定和抗風險強,則更受投資機構所關注。而從二手交易物業來看,擁有穩定出租率、長期租約、優質租戶和優勢區位的二手高標倉庫成為投資市場炙手可熱的資源。
隨著中國國內經濟增速回升,大量的資本持續湧入中國高標倉庫市場。二季度中,Prois完成交易一支150億元收益基金(GLPCIFI),該基金投資收益主要是來自長三角、京津冀和華中等地區18個城市的收益設施。Loctek和LaSalle共同籌集15億美元資金,將進一步投入開發,服務於北京、上海、廣州及中國西部核心區域內的高標物流倉庫設施。JP MORGAN 和新宜在中國設立合資平臺,投資上海、蘇州和南京周邊高標物流設施。

圖3: 內地物流地產運營商存量佔有率大於1%的市場



2020年4月30日,中國證監會和中國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關於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林榮傑表示:“這標誌著境內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正式起步。試點通知將為物流產業規模化發展解開束縛,為產業發展提供有效的融資工具提供新的通路。隨著物流REITs試點推行,在巨大資金支持下,相信中國國內高標倉庫將迎來快速且長遠的發展。”

戴德梁行中國區產業地產部主管、董事總經理蘇智淵指出:“隨著企業復工複產穩步推進,產能亦逐步恢復,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因此物流相關固定資產投資有所增加。隨著各大生鮮類和配送平臺業務不斷在核心城市擴大,短期會加快帶動對核心城市及周邊倉庫問詢及租賃需求,尤其是冷鏈倉庫,已成為當下炙手可熱的新投資風向。”